陸木鱼啊

落叶归根 我归你!
一个喜欢絮絮叨叨说故事的95后文字废。
微博:陸木鱼啊
公号:MinAndMax(MinAndMax2017)

"养你和陪你,我选择你"



码下这篇文的时间是凌晨3点,本来不想熬夜,但是今天发生了点事情让我十分想要写下这篇文。


关于这个问题,以前别人问我的时候,我的回答都是"当然是工作啊,养不起你说什么爱你。"


但是今晚,我却有了新的想法很想与你分享。



昨晚我向heidi请假,因为要陪男朋友吃饭,所以开选题会的时候我可能还在外面,环境嘈杂无法参与讨论。


Heidi没有说什么,回了声"好。"


得到准许之后,我很开心,任性地拖着江生要走路回家。


一路上带着耳机慢慢悠悠地走着,偶尔在语音聊天说两句自己的看法,偶尔一心二用和江生聊两句。


路上走到一半,我突然发现,江生自顾自地唱歌,便问他"啊,你是不是很无聊啊?"


他没有回答,依然自顾自地唱着很难听的歌,我心里大概也有了答案。


最近因为很多事情,我好像把整个人都埋在电脑里,特别是晚上,所以陪江生的时间少之又少。


几次两人约着一起吃晚饭,我都只能背着电脑出去,若是晚了,便在附近找个地方,拿出电脑着手开始改稿。


他总是和我开玩笑,说"男朋友不如工作。"


虽是玩笑话,但我知道他是有怨气的,却也只能笑笑转移话题。


这时我突然想起了那个问题"陪伴和工作到底哪个比较重要呢?"




昨晚挂掉语音聊天之后,阿音叫我出去吃宵夜,我爽快应约。


坐下便和她吐槽起近况。


因为公号的事每天晚上被我妈嫌弃到不行,对着电脑的时间比对着江生都长,和Heidi聊天的次数和记录已经慢慢超过了和江生的。


阿音一直沉默着听我说,说到最后,她问我"你不觉得你这样对江生很不公平吗?我觉得你根本没有把工作和私人时间分开咯。"


我知道她的意思,对于恋爱中的情侣来说,在该陪伴的时候无法陪伴,的确存在着些许的不公平。


但是很多事情就是不公平的,因为对于现在的我,现在的Heidi,大概很难存在个人时间这种东西。


我想要用兴趣养活自己,就必须牺牲掉一些恋爱的时间,而heidi牺牲的可能是陪朋友或者陪家人的时间。


这是我们想要得到什么的机会成本。




阿音和我说,你别把自己想得那么重要,不是没有你不行,不是没有你就运作不下去的。


我想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。


我们努力的理由并不是我觉得自己很重要,其实更多的是我觉得自己"并不那么重要"。


就像打排球,我知道自己或许是个随时都能被替换掉的人,所以才会想要去更努力更努力地留在场上,只有留下来的人才有能力和资格去创造更多的东西。


换而言之,你只有努力被留在场上,才可能有创造以后所谓能给他好一点的生活的资本。


但是当两人为工作而争吵冷战甚至分手的时候,我们却又一次次动摇自己的想法。


仓央嘉措写过一句诗"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"


就像之前微博里的一句话:拿起砖,无法抱你;放下砖,无法养你。


或许有些事怎么选都是错的,就像工作和陪伴。




 "再这样下去,你会没有朋友,也会没有男朋友的。" 这是阿音最后给我的忠告。


从前我盲目相信,工作比陪伴重要,现在的我却无法就这个问题,再给自己一个答案了。


所以我去问了Heidi。


"大家都觉得我很忙,所以我难得有空说说话,他们都觉得是很值得珍惜的。"


听完她的回答之后,我想了很久,还是去和江生坦诚地聊了聊我们之间的问题。


"其实你也有陪我啊,换位思考一下还是能够理解的。"


阿音觉得陪伴重要,我却觉得工作更加重要,江生虽然觉得陪伴很重要却还是选择体谅我。


这个问题好像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答案。




我记得之前老大一直问这个问题,工作和陪伴到底哪一个比较重要。

  

我觉得,或许真的工作比较重要,或者陪伴比较重要,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,不在问题本身,而在于回答问题的人。


如果两个人对于这个问题始终保持着一致的想法,那么这个问题不再是问题,因为两个答案都是正确答案。


再者,即使两个人的想法不同,但是都能接受对方的想法体谅对方,那么两个答案也无分对错了。


就像我和江生,或许在陪伴和工作上,我们的选择会不大相同,但是他能体谅选择工作的我,我也会在工作之余抽时间陪他。


陪伴重要还是工作重要?傻瓜,你最重要啊。

评论

热度(1)